南昌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首套存量房贷利率怎么调?如何申请?南昌购房者须知!
来源:乐居买房2023-09-08 10:09:53

昨天,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多个银行发布关于存量首套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调整的公告。

公告发出之后,不少南昌购房者对于房贷利率怎么调、调多少不是特别清楚。乐居特别整理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

1、南昌购房者调多少?

按照之前公布的南昌首套房贷利率下限,2018 年-2019 年9 月,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2019 年 10 月-2022 年 5 月,LPR;2022年5月至今,LPR-20BP。

根据银行公布的调整规则,南昌下列三个时期的购房者,将分别调整为如下:

若存量房贷利率目前是LPR+108基点,即5.28%的房贷利率,

以等额本息30年期,贷款100万元:

调整之后,将为购房者利息节省约23.42万元,每月月供减少约650元。

2、怎么调?

第一种情况:已经是首套房贷,并是LPR+基点形式——银行自动调

按照银行的公告,若你的房贷利率计算方式,是LPR+基点形式,那么银行会统一调。

当然,如果你的贷款利率比较低(如“3字头”),那么你维持原利率,银行不会主动调。

第二种情况:首套房贷,但是固定利率、基准利率上浮或打折形式——购房者主动申请

该情况下,购房者需要向贷款银行主动申请利率调整,先转换为LPR定价的浮动利率贷款,再按上述调整规则调整贷款利率,也就是无法自动转,需要主动申请。

另外,光大银行表示,原先是固定利率的,调整后仍是固定利率,不过其他银行并没有明确出台这条规定。

第三种情况:“二套转首套”的存量房贷——购房者主动申请

原贷款发放时执行二套房贷利率标准,现在符合首套房政策,需由购房者向银行主动申请利率调整,经银行审核符合条件后调整规则调整贷款利率。无法自动转,需要主动申请

第四种情况:首套房贷但还积欠本息——购房者主动申请

申请之前,需要把积欠本息还清才行。

第五种情况:需采用新发放贷款置换方式——购房者主动申请

购房者申请,由贷款服务行联系客户办理。

3、什么时候调?

首套(LPR+基点形式)

将于2023年9月25日集中调整,利率调整后于当日起按新的利率水平执行,此前利息均按原合同利率水平计算。

另外,农行表示,贷款发放时符合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且需进行定价基准转换的客户,可在2023年9月22日(不含)之前向贷款经办行提出书面转换申请,纳入2023年9月25日批量调整范围。如对上述批量下调安排有异议的,可在2023年9月20日(不含)之前向贷款经办行提出书面异议申请,将不予纳入此次批量调整;在前述规定期间内未提出异议的,视为同意按本公告进行批量下调。

批量下调后,如不接受调整的,可于调整7日内联系贷款经办行申请撤销。

(具体银行在时间上会略有差异,但大体相当)

其他情况

“二套转首套”、不良贷款归还积欠本息及当前执行固定利率或基准利率定价的存量房贷客户,可于2023年9月25日起向贷款银行提出申请。其中,2023年10月22日(含当日)前完成申请的,银行将于2023年10月25日对审核通过的业务进行集中统一利率调整,利率调整后于当日起按新的利率水平执行,此前利息均按原合同利率水平计算。

2023年10月23日(含)后提交的,2023年10月25日开始审核,于确认符合条件后的当日调整,新的利率即日生效。

2023年10月25日(含)以后还清拖欠且符合条件的贷款,须提出申请,经审核确认后当日调整,新的利率即日生效。(具体银行在时间上会略有差异,但大体相当)

4、申请渠道?

一般各大银行APP都会有“一键申请”。

例如工商银行:下载中国工商银行APP-登录/注册-贷款-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一键申请。“二套转首套”业务申请需客户同步上传首套住房贷款证明材料。不良贷款归还积欠本息及当前执行固定利率或基准利率定价的存量房贷客户无需上传证明材料。线下渠道可通过“中国工商银行客户服务”微信公众号点击“金融-个人贷款-贷款服务行咨询电话查询”所有贷款服务行联系方式,可到原贷款服务行线下申请办理利率调整。“二套转首套”业务申请需客户携带身份证、首套住房贷款证明等材料。

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在“贷款—房贷利率调整”模块下,对名下房贷是否符合调整条件、调整进度及调整结果等情况进行查询。

具体的渠道和方式,建议留意和关注相应贷款银行的微信公众号、官网、APP上的公告通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c lejun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黄国俊
    资深专家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