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调查|“停工”、“烂尾”乱象频发 现房或为2022购房安心之选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10 10:28:23
摘要
在小区配建方面,可以检查电梯品牌和年限,梯户比是否合理,小区里的各项设施是否完备,车位是否充足等。在周边配套方面,商业配套、教育医疗等建设现状和规划可以根据看房时进行了解,而对于周边交通情况,建议不同时间段观察。

时值8月,2022年房地产市场“赛程过半”。针对2022年下半年的购房选择,乐居特别向广大购房者发布调查问卷,征集购房者在今年买房时关注问题的回复,洞悉购房者的购房倾向和消费心理。在调查中,购房者一方面表达了出于价格、规划等因素对选购期房的期待,另一方面也表露了对期房能否顺利竣工交房的不安。与此同时,现房、准现房则凭借“所见即所得”赢得了部分购房者的青睐,成为当下购房的新选择。

期房风险未知数 现房预期更可控

本期调查问卷共有五道选择题,一道问答题,共征集到8640份有效问卷,可作为当下购房者选房心理的参考依据。

调查显示,58%的网友认为,相较于期房,更倾向于选择现房、准现房,他们对所见即所得以及周边配套更为重视。对于期房优劣对比的两题数据分别显示,尽管有52%的网友认可期房有价格优势和可选性高的优点,但更有87%的网友对期房的烂尾、延期交房、夸大宣传、货不对板等众多风险属性顾虑重重。相比之下,现房与准现房虽然价格可能略高,但有超7成网友力挺其“所见即所得”、无烂尾风险,可以相对放心选择,或是更优解。

由此可见,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购房者对于工程进度的敏感性较强,一系列“烂尾楼”“断供”事件,对于市场信息与购房选择是有一定影响的。7月以来,由于个别房企出现财务危机、预售监管存在缺陷,部分预售商品住宅项目出现不能按期交付甚至烂尾的风险,购房者观望情绪转浓,对期房的不信任感加剧。由此导致的不良影响传导市场,准入市购房者在选房上转而关注风险相对可控的现房和准现房,以避免遭遇“延期交房”、“烂尾楼”等困境。

保交楼降房价 “健康平稳”民心所向

本次问卷特别设置了一道开放题,即,“2022年您对房地产有什么期待吗?”尽管应者寥寥,但每一个回复都能体现出当下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

“解决烂尾楼”、“房价再便宜一些”、“二套房首付比例太高了,该下降了”、“放宽限购”等,分别出现在不同的问卷回答中。值得欣喜的是,这些问题同样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

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近期,已有超过10城发布保交楼相关的政策举措,涉及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现房销售等。8月5日,福建恒基集团有限公司以底价竞得一宗福州市永泰县涉宅用地,相关建设要求中明确提出该宗地按现房销售实施,成为永泰县第一宗采用现房销售的住宅用地。此前,已经有北京、杭州、南京等多地试行土地出让环节与现房绑定,提升现房销售比,尽管房企对此压力较大,但购房者无疑认为选购现房更放心。

现房选购攻略发布 全国现房名单“待查收”

现房“看得见、摸得着”,但选购现房也有很多门道,需要格外关注。

在房源选择方面,可以先挑选符合家庭居住需求的户型,然后再实地看房,关注采光、朝向、层高,以及是否有浪费空间等。

在房屋质量方面,需要关注房顶、墙面是否漏水,检查墙体是否有裂缝,查看上下水是否通畅;如果是精装交房,还要关注地砖、墙砖铺贴是否平整,电线、插座质量如何、装修材质是否环保等。

在小区配建方面,可以检查电梯品牌和年限,梯户比是否合理,小区里的各项设施是否完备,车位是否充足等。

在周边配套方面,商业配套、教育医疗等建设现状和规划可以根据看房时进行了解,而对于周边交通情况,建议不同时间段观察。

为了让买房不再成为“开盲盒”,乐居启动“现房——防线”系列策划,向全国购房者推荐已经交工的现房及至少主体封顶的准现房项目,帮助购房者买到看得见的放心好房,敬请期待。


标签: 准现房 现房 期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c lejun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骆放
    服务热情资深专家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