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乐居网 资讯中心 新房知识

正文

房产证有自己的名字,离婚时自己就能分得房产?
来源:乐居买房2022-08-09 15:49:59

离婚时最常见的纠纷,就是财产和抚养权。而财产,通常指的就是房子,毕竟,以如今的房价,房子几乎耗尽了一个家庭的所有心血,如果家庭分崩离析了,那么房子的去向自然会成为夫妻争论的焦点。

很多人觉得,只要房产证上有自己的名字,夫妻离婚时,自己就可以分到房产,在房产证上加名字来平分,看起来好像很公平,其实并不公平。

好在,2021年实施的《民法典》中有更加详细的规定,不管房产证写谁的名字,都不会影响婚前婚后的房产分配,再闹也没有用。

根据2021年实施的新规,夫妻财产分割只会分割共同部分,婚前个人财产不再平分,被认定为个人财产的在夫妻离婚时,是不需要进行分割的。

一、婚前一方全款购买的财产

产权上只有一方的名字,为个人财产;

二、婚后一方父母的财产

产权证是自己孩子的名字,也属于个人财产;

三、房子是婚后购买的

如果是一方全款买的房子,只登记了自己名字,属于个人财产;

如果是共同购买的,两个人一起还贷款,就属于共同财产。

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我们将离婚财产分割总结了以下几点:

一、婚前财产

一方在婚前已经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向房地产公司支付了全部购房款,买卖房屋的合同义务已经履行完毕,即在婚前就取得了购房合同确认给购房者的全部债权,婚后获得房产的物权只是财产权利的自然转化,故离婚分割财产时将按揭房屋认定为一方的个人财产相对比较公平。

二、婚后财产

1、投资收益

(1)一方以个人财产投资所得的收益为夫妻共同财产。

(2)夫妻一方个人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除孳息和自然增值外,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2、父母为子女买房

(1)婚后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不动产且产权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的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2)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不动产,产权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的,按照双方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

三、离婚后财产怎么分割?

1、婚前买房,婚后还贷

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该不动产由双方协议处理。不能达成协议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该不动产归产权登记一方。

2、房产升值了如何分配

对按揭房屋在婚后的增值,应考虑配偶一方参与还贷的实际情况,对其作出公平合理的补偿。在将按揭房屋认定为一方所有的基础上,未还债务也应由其继续承担,这样处理不仅易于操作,也符合合同相对性原理。

3、离婚后,房贷谁还

婚前一方与银行签订抵押贷款合同,银行是在审查其资信及还款能力的基础上才同意贷款的,其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合同相对人,故离婚后应由其继续承担还款义务。

4、离婚后,参与还贷方的补偿

对于婚后参与还贷的一方来说,婚后共同还贷支付的款项及其相对应财产增值部分,离婚时根据婚姻法第三十九条第一款规定的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由产权登记一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了解更多干货福利哟~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c lejun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骆放
    服务热情资深专家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