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异味有望彻底解决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未来将建成景观公园
来源:大江网2021-06-23 08:43:24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王琴红报道:道路平坦、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无明显异味……这是,6月21日,记者随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赣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南昌市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在现场的所见所闻。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既是当地群众反映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也是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交办的重要任务。连日来,记者采访获悉,2016年以来,南昌累计投入335.3亿元,实施一系列管理和工程措施,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未来这里也将会打造成景观公园。

  部分全国在赣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视察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

  “填埋场”异味污染、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

  麦园垃圾填埋场是南昌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填埋场,于1997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占地面积约1600亩,其中填埋库区占地约980余亩。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对麦园垃圾填埋场督察时,指出园区存在异味污染、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两个问题。

  对此,南昌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委员吴军告诉记者,由于填埋工艺的局限性、垃圾填埋量不断增加等原因,使填埋库区的异味在特殊气候条件下易扩散至周边。

  资料显示,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压实、发酵等生物化学降解作用,同时在降水和地下水的渗流作用下产生了一种高浓度的有机或无机成分的液体,称之为垃圾渗滤液,也叫渗沥液。垃圾渗滤液水质复杂,含有多种有毒有害的无机物和有机物,渗滤液中还含有难以生物降解的萘、菲等非氯化芳香族化合物、氯化芳香族化物,磷酸醋,酚类化合物和苯胺类化合物等。

  吴军说,在雨季时,由于填埋场当时未设计水平和垂直防渗工艺,地下和山体侧面的山水渗入填埋垃圾堆体,造成渗滤液大量增加,使原设计1000吨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

=

  南昌麦园垃圾填埋场填埋库目前状态

  整治

  累计投入约35.3亿元实施一系列管理和工程措施

  据介绍,为了解决异味扰民等问题,2016年以来,南昌累计投入约35.3亿元,实施一系列管理措施和工程措施,首先提出“零填埋”,随着麦园焚烧发电厂建成并投产运行,在2020年7月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麦园异味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

  此外,新建渗滤液处理厂和浓缩液处理厂,对填埋库区实施逐步封场,建设环场公路、帷幕注浆、沼气收集、截洪沟等一批配套治理项目,麦园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基本建成。

  吴军表示,通过几年的努力,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同中央环保2016年第一次督察时相比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长期关注麦园垃圾填埋场,她先后5次通过多种渠道向相关部门反映问题。“这两年看到麦园环境在不断发生变化,异味得到基本消除,感到很欣慰。”李秀香直言希望有关部门再接再厉,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确保问题不反弹,还周边百姓清洁空气。

  效果图

  未来

  填埋库区封场完成后将建成景观公园

  6月21日,记者走进南昌市麦园垃圾填埋场,只见道路平坦、干净整洁、绿树成荫,而填埋库区的垃圾已被一层绿色的HDPE膜覆盖,没有闻到明显的异味。站在高处俯视近1000亩的填埋库区非常壮观,犹如一大片草地,隔壁是山体,不远处则是高楼林立。

  据吴军透露,填埋场还处在不断沉降过程,等沉降稳定后,在今年秋季在上面附土一米厚左右,种植花草树木,建成景观公园。

  据悉,对于填埋库区,南昌实施了投资1亿元的封场项目,按照终场封场、中期封场和预留填埋作业区实施填埋库区逐步封场三个阶段,加快实施美化环境、减少填埋气体外溢和雨污分流改造,将利用园区的北部山体进行生态修复和环境改造,建设公园式、园林式景观公公园,旨在起到生态防护和缓冲作用,同时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

  “目前,已完成土方工程、排水沟和导排井施工,计划今年完成配套绿化工程施工。”吴军说,封场完成后既可彻底消除异味,又能减少渗滤液的排放,还能使麦园填埋场变成花园。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c lejun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黄元盛
    服务热情认真细致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