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本月全省主要推进第二剂次接种
来源:江西晨报2021-06-07 09:06:52



  ▲位于省体育馆的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共有20个接种台。

  ▲市民正在接种台接种疫苗。

  以“方舱医院”为代表的移动医疗空间在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上发挥了“应收尽收”的重要作用。如今继“方舱医院”“方舱CT”之后,全省各地利用大型公共场所场地宽阔等特点,就地建造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加快大规模人群接种疫苗速度。4日,记者走入南昌市在东湖区新开设的方舱接种点,感受日均5000人的接种“加速度”。

  方舱点加速我省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

  据省卫生健康委通报,从5月10日我省启动大规模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来,全省广大群众积极接种疫苗。截至5月18日,全省累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680万剂次,累计接种510.1万人;截至6月3日12时50分,全省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70万剂次,累计接种1556万人。

  其中,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对大规模人群接种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我省人口量较大的地市,根据实际情况陆续建成方舱接种点,其日均接种量单位均以千为计。

  5月6日,瑞金市体育馆被改造成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并沿用至今。负责现场接种的瑞金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克服人员紧张困难,抽调60名“精干力量”前往临时接种点工作,日均接种量可达4000人。

  5月7日,乐平市体育中心也改建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设置了30个接种台和500多个留观席,日均接种量可达6000人。5月17日,占地400亩南昌县昌南体育中心也建成方舱接种点,南昌县卫生健康委办公室主任罗志章告诉记者,迄今为止,该接种点已有近10万人完成接种。

  东湖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开舱”

  继南昌县昌南体育中心建成方舱接种点后,省体育馆也建成了方舱接种点。4日上午,记者在省体育馆内看到,医护人员正有序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当日,南昌市东湖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省体育馆开设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该疫苗接种点共设20个接种台,该接种点日最大接种量可达5000人。

  “5月30日,我们现在所在的方舱接种点,还在打篮球比赛,当晚比赛结束,次日便花了一天的时间来完成场地建设工作。”该院党委委员宋莉介绍,为保证东湖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需求,该院接到了建设方舱接种点的任务后,经多方磋商,最终选址在了省体育馆。

  记者看到,接种点现场按照线性流程将排队人流有序分割为5个股道,宋莉说,“方舱接种点的场地解决了,我们派出100余人的医护团队负责接种的全流程事项,确保方舱接种点软硬件条件全部到位,以实现分配疫苗‘日清’。”

  仅需一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在昌开打

  “你好,请问你最近有无接种其他疫苗?”位于省体育馆球馆的入口处,设置了一处健康询问/知情告知区,市民接种前必须在此签署知情同意书,医生在此问询市民接种事宜。

  “在问询这块,对于中老年人,我们会重点了解其慢性和基础病史,如若是年轻人,我们会重点询问有无过敏史和近期接种其他疫苗的情况。”该院内分泌科医生张正挺说。

  宋莉告诉记者,接种点“开舱”首日,东湖区疾控中心分配了5000支疫苗,“现在是满负荷运转,意味着医护人员每天要为5000名市民进行接种,工作时长达12小时左右。”

  “还有只打一针的疫苗啊……”医护人员正向市民张先生介绍即将接种的疫苗。在现场,记者注意到,市民所接种的疫苗为仅需接种一剂次就可完成免疫程序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目前下拨到接种点的新冠疫苗从技术路线上分为两类,一是灭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后者仅接种一针,能更快完成免疫程序,两者在效果上并无差异。”该院副院长祝新根解释称。

  居民预约后请凭登记牌时间前来接种

  眼下社区居民也是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南昌市东湖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桂萍介绍,社区居民需先到户口所在的社区进行预约登记,社区会根据预约的时间有序安排号码,社区会发放预约登记牌,上面也会标注接种的时间段,提醒居民按照登记牌上的时间有序接种疫苗。

  “到了接种点后,需扫码方能入场,工作人员会检查居民的预约登记牌,然后进行登记。进场后的第一步是医生问诊,问诊合格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后便可前往登记接种,疫苗接种完一定要到留观区观察半小时。”张桂萍介绍。

  在省体育馆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记者看到,市民在完成接种后,会登记好接种时间,然后被安排至留观区休息。出场时,由工作人员核对接种时间,留观满了30分钟后,经过盖章,方可离开接种点。

  7月份起我省继续推进第一剂次接种

  时下,我省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分梯次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6月3日提前一周实现全省第一阶段疫苗接种预期目标,即为完成1556万人第一剂次接种工作。

  连日来,南昌、抚州、上饶等地接连发布通告,暂停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省卫生健康委对此回应称,依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方案中关于两剂次接种间隔要求,为确保前期已接种第一剂次新冠病毒疫苗人群能够在接种程序规定时间内及时完成第二剂次疫苗接种,现阶段至6月30日,我省将主要针对已经接种过第一剂次的对象人群集中开展第二剂次的接种工作,但这期间对有出国和疫情防控等特殊需求的人群,将继续接种第一剂次疫苗。

  此外,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无须担忧,从7月份开始,我省将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c lejun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杨源鑫
    服务热情房产百科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