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开考!2021年高考今日拉开序幕
来源:江西晨报2021-06-07 08:49:38



  ▲昨日下午,我省各考点统一组织高考考生进行入场演练。

  我省2021年普通高考今日拉开序幕,全省41.5万余考生将以县(区)为单位随机安排在全省219个考点、14872个考场参加考试。连续三天的高考,高考家庭出行是看天、看路又看时间。为此,记者结合我省各部门发布的助 考动向,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整理出一卷“助 考指南”。

  入场

  赴考途中遗失准考证可到考点考务办处理

  入场测温、身份核验、考前诚信教育及外语听力试听……昨日下午4时,我省各考点统一组织高考考生进行入场演练,记者在南昌市第二中学高中部考点看到,该考点开放8条测温通道,考生以一米线为间隔排队有序入场,测温结束后还需逐一使用免洗消毒液洗手消毒。

  “各位同学,请逐一进场,家长在送完孩子后,不聚集并有序离开考点……”在历经去年的延期高考后,防疫依旧是今年高考的“重头戏”,在测温通道左侧,还单独设有健康观察点。

  “如果考生在通道测温不符要求,在观察点还可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复核,医护人员会就此进行专门的医学评估。”现场考务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由于预计开考第一天气温较高,还做好了相应防暑救治工作的准备。

  此外,如考前遗失准考证,考生可及时到报名所在县(区)招考办补办。赴考途中遗失的,可速到考点的考务办办理相关手续后参加考试。考试期间出现身体不适,可向监考老师报告,以得到及时医治。

  外语听力考试开考前15分钟禁止考生入场

  记者注意到,尽管昨日是考生提前入场看考点,但仍有不少考生在演练开始1小时后才入场感受“准高考”氛围。

  该考点流动监考员蔡老师特别提醒广大考生,按规定每科开考前45分钟考生入场安检,接受违禁物品检查和身份验证。考生应提前到场,不要临近开考才进场。同时按照规定,各科开考15分钟后禁止考生入场,特别提醒外语听力考试开考前15分钟禁止考生入场;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方可交卷离场;考试结束铃响,考生全体起立,停止作答,按照指令有序离场。

  此外,省教育考试院温馨提醒,考生答题前,一定要先认真检查条形码上的姓名、准考证号与本人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相符。考生作答时,需要修改的,可用黑色笔直接修改,严禁使用涂改液、修正带。

  保障

  设立巡逻队为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省公安厅表示,高考期间,全省各考点加强警力部署,增设护学岗,加强考点周边道路管控,必要时在考场门口和周边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同时,在考点周边主要路口设置禁鸣喇叭标志牌,严查乱鸣喇叭、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

  对送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涉及考生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设立护考小分队,配备警用摩托车,加强通往考场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的巡逻,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出行提示,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

  考生及家长要留意考点周边的绕行标志标线,适当提前出发,避免因抢时间而引发交通事故。如果前往考场途中发生道路拥堵,时间紧急,可拨打110或向附近交警求助。

  3000辆高考爱心出租车可免费乘坐

  针对考生的出行需求,省交通运输厅精心组织、采取了一系列爱心服务措施,助力高考学子。

  各级行业管理部门积极组织辖区内公交企业开展“爱心送考”活动,并对开往各考点的公交线路加大运力,加密班次,在经过考点的公交车车头设置醒目标志,提醒本车经过的考点,做好对偏远地区学生接送保障工作。吉安市、上饶市、鹰潭、抚州、新余市、景德镇等设区市中心城区还推出了高考期间凭高考准考证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措施。

  各地出租车公司继续组建“高考爱心车队”,挑选服务质量优良、驾驶技术娴熟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免费为高考学子提供预约接送服务。目前,南昌市、上饶市、吉安市、鹰潭市、抚州市、萍乡等设区市中心城区预计参加2021年爱心高考活动免费乘坐的出租车约3000辆。在公共交通方面,南昌地铁在邻近考点车站站厅进出站闸机处设置有“考生优先通道”和助 考驿站,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入站,可享受优先进出站服务。

  对学校食堂及餐饮店进行重点监管

  高考期间,“舌尖”安全不容忽视。6月6日,省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四个强化”保障高考生餐饮安全,高考期间对学校食堂及餐饮店进行重点监管。

  考试前期,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及学校周边餐饮单位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高考期间提供考生餐饮服务的学校食堂及餐饮店进行重点监管,实施全程驻点监督,跟踪食品储存、制作加工过程、48小时留样情况等重点环节。

  同时,我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利用快检设备对高考考生餐饮服务提供单位进行全面抽检。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在莲塘一中、吉安一中、九江市一中、宜春中学、临川一中五个考点专门驻点,第一时间对高考餐饮服务提供单位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原材料7大类食品的农兽药残留、生物毒素等35个项目进行现场检测。

  防疫

  出入考场要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

  省卫生健康委温馨提示,考生考前应尽量减少外出,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商超、影院、网吧等聚集性场所。

  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在考前及考试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考前及考试期间,自主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体温高于37.3℃)等身体状况异常的,要及时报告学校,并尽早就医。

  出入考场时,要有序排队,保持有效安全距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家长和随行人员不要在考点附近聚集。考试结束后有序离开,不聚集。

  诚信

  全省各市、县(区)高考举报电话公布

  2021年全省各地各考点将使用指纹或人脸生物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严防替考。为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省教育考试院公布全省各市、县(区)招生考试 机构2021年高考举报电话。如有线索可拨打电话举报。

  各市、县(区)2021年高考举报电话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0791-86765582

  南昌市教育考试院 0791-86220507

  九江市招考办 0792-8585338

  景德镇市招考办 0798-8576229

  萍乡市教育考试中心 0799-6213507

  新余市招考办 0790-6420269

  鹰潭市招考办 0701-6227743

  赣州市招考办 0797-8223880

  宜春市招考办 0795-3997697

  上饶市招考办 0793-8205620

  吉安市教育考试中心 0796-8239870

  抚州市招考办 0794-8238281

标签: 交通 高考 教育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c lejun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熊伟伦
    服务热情销售冠军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