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2020年南昌外贸规模创历史新高 笔记本电脑出口增长高达8.7倍
来源:大江网2021-01-22 08:32:12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左阳天报道:据海关统计,2020年,南昌进出口115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8.4%,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8.7%;其中,出口713.1亿元,增长10.3%;进口438.4亿元,增长5.4%。南昌外贸进口值、出口值稳居全省首位。记者发现,电子信息产品是去年的出口亮点,平板电脑出口61亿元,增长4.2倍;笔记本电脑出口52.9亿元,增长8.7倍。

  南昌外贸龙头效应更加明显

  2020年,南昌外贸进出口1151.5亿元,再创历史新高;进口、出口规模均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分别占同期全省进口、出口总值的40.2%和24.4%。

  保市场份额,贸易伙伴更趋多元

  2020年,东盟、中国香港、韩国分列南昌前三大贸易伙伴;其中,对东盟进出口154.5亿元,增长3.8%;对中国香港进出口140.4亿元,下降1.2%;对韩国进出口125亿元,增长8.6%。同期,对美国进出口120.7亿元,增长36%;对欧盟进出口96.7亿元,增长11.4%。此外,南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72.2亿元,增长3.2%,占全市外贸总值的23.6%。

  保外贸主体,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2020年,南昌民营企业进出口944.3亿元,增长14.4%;占全市外贸总值的82%,比2019年提升4.3个百分点,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更加巩固。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70.7亿元,下降11.8%;国有企业进出口32亿元,下降13.6%。

  保出口订单,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外贸提质增量

  记者了解到,从行业来看,电子信息产业在去年表现十分突出。2020年,南昌电子信息产业支柱作用突出,手机出口139.2亿元,下降1.7%;平板电脑出口61亿元,增长4.2倍;笔记本电脑出口52.9亿元,增长8.7倍。同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44.5亿元,增长3.1%;其中,纺织服装出口95.7亿元,增长7%。此外,音视频设备及其零件出口25.9亿元,增长6.1%;汽车(包含底盘)出口18.2亿元,增长31.8%。进口方面,电子元件进口302.3亿元,增长9.9%,占全市进口总值的69%;其中,集成电路进口281.6亿元,增长9.9%。

  此外,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进口11.1亿元,增长59.4%;汽车零配件进口9.1亿元,增长19%;液晶显示板进口6.9亿元,增长1.6倍。

  跨境电商贸易飞速发展

  2020年8月,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邮件业务在昌北机场成功开办,有力促进南昌跨境电商的发展。2020年,南昌跨境电商进出口3.9亿元,增长46.7倍;其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2.3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1.2亿元。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发展,为南昌外贸增添新的活力。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南昌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青山湖海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贯彻实施“十百千万”服务计划。下一步,青山湖海关将继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服务南昌高水平对外开放。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c lejun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骆放
    服务热情资深专家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