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

正文

读懂湾里①:如何拉近心里距离
来源:乐居买房2021-01-18 16:27:26
摘要
近些日子,湾里的消息甚嚣尘上。只是在房住不炒的整体基调下,没有哪个地方敢轻易动手修改文件。不过,湾里在“不幸”划入新建区而不是红谷滩区之后,好像又比较“幸运”。

  (乐居买房 秦如东)以下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乐居网及乐居网南昌立场。

  有些地方,听着近,实际上去一趟也不容易

  有些地方,看着远,走快速路不过半个小时

  近些日子,湾里的消息甚嚣尘上。只是在房住不炒的整体基调下,没有哪个地方敢轻易动手修改文件。不过,湾里在“不幸”划入新建区而不是红谷滩区之后,好像又比较“幸运”。

  只是,湾里最大的挑战,并不在此,而是如何拉近与南昌核心区的距离。

  湾里,很远,但好像又不那么远。

  先来说说空间距离吧。空间距离的远近,取决于位置的相对性。

  湾里——艾溪湖:直线距离23.3公里

  如果以高新艾溪湖为中心点,那么湾里显然“非常遥远”。直线距离23.3公里,几乎横跨了整个南昌城区。

  不过对于高新而言,赣江以西,都不算近。

  把范围拉大,艾溪湖直线距离23.3公里,能够覆盖到的区域有:南昌昌北机场、南昌县向塘、九龙湖军事主题公园、融创万达滨江华府附近。

  高新艾溪湖毕竟是属于新开发区域,南昌人真正认可的中心位置,无非是两个:八一广场、秋水广场,以这两个广场作为中心点测距,相信无可厚非。

  湾里——八一广场:直线距离16.6公里

  从地图测距来看,湾里领秀湖与八一广场的直线距离约16.6公里。

  我们以八一广场为中心点,16.6公里为半径,得到几个关键的四至点:东至麻丘;北至儒乐湖新城;南至银三角;西南方向至九龙湖万达滨江华府。

  也就是说,湾里、麻丘、儒乐湖新城、银三角、九龙湖万达到八一广场的直线距离,相当。

  湾里——秋水广场:直线距离12.5公里

  从地图测距来看,湾里领秀湖与秋水广场的直线距离约12.5公里。

  我们以秋水广场为中心点,12.5公里为半径,得到几个关键的四至点:东至艾溪湖;北至建业大道附近(儒乐湖新城在建业大道以北);东南至昌南客运站;西南方向至九龙湖公园、象湖滨江千亿建筑产业园附近。

  也就是说,湾里、建业大道、昌南客运站、九龙湖公园、千亿建筑产业园到秋水广场的直线距离,相当。

  如果按照直线距离这样计算,看上去,湾里好像也没那么远。可是为什么大家一提湾里,就会有“很远”的感觉呢?

  名义上的“区”,实际上的“县”

  心里距离,是个玄学。

  每个人的感知都不太一样,容忍度也千差万别。

  湾里政府官网显示,湾里1969年建区,国土面积238平方公里,北邻永修县、赣江新区,西接安义县,东邻新建区、红谷滩新区。下辖4镇、2街办、1个管理处,常住人口11.5万。

  湾里始终定位在南昌后花园,绿色生态,主打旅游。湾里先后荣获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生态区、全省科学发展先进县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生态文明十佳示范县区、全省首批旅游强县(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区)、全省森林防火平安县区等荣誉。

  不过在这些年的发展中,湾里似乎是个世外桃源,很多事项均独立于南昌市区运作。

  这点,2015年新建区撤县设区之后,同样如此。

  购房者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湾里区中考不能报考市区的所有学校。当然,每年师大附中、南昌二中都会有一定的名额,向湾里生源招生,但名额少、难度大,其他的城区高中则是完全没机会。

  根据湾里区2020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师大附中与南昌二中为第一批次招生,设1个志愿,即师大附中与南昌二中两选一。

  湾里区2020年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事实上,早在2012年,江南都市报就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报道。

  按照江南都市报当时的报道,当时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湾里区人大于2006年提了个议案,议案提出湾里区也是南昌的一个区,湾里区的学生也应该可以报考南昌8所重点高中,该议案获得了批准。

  “我们教科体局反对这个议案,因为这样一来,湾里区的优秀学生流失严重,甚至有的学校花钱来湾里买生源,这样不利于教育均衡发展。”这位负责人说,现在湾里很重视发展教育,政府已经投资1.5亿异地重建湾里一中,如果优秀学生大量流失,巨额投资就白投了,湾里区的教育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虽然湾里也是南昌的一个区,但是湾里和南昌其他区都不一样,南昌其他区都没有自己的高中,只有湾里区有,我们也希望南昌市教育局把湾里一中接收过去。”湾里相关负责人认为,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湾里区的学生去南昌城区就读并不一定是好事,因为要租房子,父母又不在身边。“如果考生非要报南昌其他重点高中,我们也允许,绝对不会强制。”

  南昌市教育局中招办也称,湾里区的情况比较特殊,有历史原因,湾里区的中招办法由湾里区政府制定,允许湾里区这样做。

  有专业人士表示,虽然现在的新建、以前的湾里名义上是“区”,但实际上很多事项仍然独立于南昌市运行。这样的独立运行,将新建、湾里与南昌市区隔离开来。

  如果实在很难理解,那么你就把新建、湾里与南昌县等同起来,你就能明白了:名义上叫“区”,实际上是“县”。

  也正是在这样的“人为”隔阂下,湾里与南昌城区的割裂感,越来越明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今,想要打破这种割裂感,恐怕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变革。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随着南昌城市不断扩张,新建、湾里将会被统一纳入南昌市,到那时,人们的心里距离,将逐步被拉近。

  此时,湾里的价值,才会凸显出来。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lejunc lejunc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

    买房要注意啥?选哪更合适?

    户型解析 区域解读 避坑指南

    区域置业专家免费提供1V1服务

    黄元盛
    服务热情认真细致
    点击获取电话号码